发布
首页 > 资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阿里巴巴的一款游戏,把腾讯和网易都打了个措手不及

2020-08-27 PingWest品玩

  一款由阿里巴巴开发的手机游戏正在搅动着整个游戏行业。

图片来源:七麦数据

2019年9月正式上线的《三国志・战略版》来自阿里巴巴旗下灵犀互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它是全球收入最高的三国策略手游。游戏上线至今,稳居iOS中国手游月度收入TOP3的位置,同时也位列上半年iOS吸金TOP3,排在它前面的正是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图片来源:七麦数据

  但它的威力远不止于此。这款由此前在游戏领域乏善可陈的阿里巴巴所开发的游戏,以不同方式震动了网易和腾讯这两家中国最重要的游戏公司,进而让整个游戏业也面临更深刻的改变。

  网易成为背景板

  阿里巴巴凭借这款游戏,第一次挤入国内互联网游戏行业的主战场。

《三国志・战略版》的诞生,先是阿里巴巴斥资买下《三国志13》的改编权,后交由2017年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团队简悦游戏研发。这支团队的核心骨干均来自早期网易,包括前网易首席运营官詹钟晖和《大话西游》和《梦幻西游》核心开发者吴云洋。两人在2011年离开网易创业,之后开发的取得市场成功的代表作为《陌陌争霸》,2013年发行在同样是离开网易创业的唐岩创办的陌陌上。

  詹钟晖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简悦团队规模迅速扩张一倍多,已经超过千人,而2019年阿里巴巴还新成立互动娱乐事业部,推出“灵犀互娱”,简悦团队有了新品牌和新力量来支持游戏开发运营。而新招进的团队同样是“挖角”网易而得。有知情人士甚至称阿里巴巴是“把网易的一支开发相似游戏的团队直接全挖了过来,连锅端”。

  在这款游戏走红之前,阿里巴巴游戏业务乏善可陈,唯一可能被大众知道的,也只是花钱买下2018年时昙花一现的旅行青蛙游戏的中国代理权。而简悦游戏在2017年并入阿里大文娱前,团队也深陷瓶颈期,迟迟没有研发出新的获得市场成功的作品。《三国志・战略版》让他们都打了翻身仗。

  而作为被“挖角”的网易,则成了故事的背景板。且即便如此,网易对此也并没有显露出太多反抗。这背后是网易看似光鲜实则充满隐忧的游戏业务。

  “网易过度依赖已有的游戏,而缺少新游戏。”一名游戏业内人士称,对比腾讯和网易在每季度财报中对游戏业务的表述会发现,腾讯总是在讲完两个已有的热门游戏后,预告一下新季度会发布的重点新游戏。但网易“永远是那两个西游”。也就是说,网易游戏如今还可以躺着赚钱,但可能后继乏力。

  腾讯受刺激

  除了杭州的这两家“兄弟”公司,《三国志・战略版》也刺激着腾讯的游戏团队。

  据知情人士称,腾讯内部认为,这款热门游戏来自阿里巴巴而非腾讯,是不可接受的。看着对手霸榜、刷屏和疯狂赚钱,腾讯内部开始深刻反思——为何此前自己会对这种国战类游戏完全缺乏重视,以至于让阿里巴巴这么重要的对手在自己牢牢控制的领域钻了一个洞。

  据品玩了解,腾讯也曾接触简悦团队,而且比阿里巴巴更早。更戏剧的是,腾讯当时开出了比后来阿里巴巴成交价格更高的价格。最终却被简悦拒绝。此前简悦与腾讯合作过一款游戏《天天来战》,但最终结局非常不理想。简悦在合作中对腾讯的赛马机制感到不满,这可能直接影响了谈判。

  不过,这可能只是简悦的体验。据腾讯游戏业务内部人士透露,腾讯的反思更多还是集中在自己的判断为何出了差错上面。

  尽管也在今年年度发布会上立刻推出4款以三国为主的类似玩法游戏,但更重要的、可能影响更深远的改变,是腾讯对它自己在游戏行业投资逻辑和风格的调整。

以往,腾讯投资的标的往往是那些某一领域热门游戏的所有者,这些公司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腾讯的收购也目标明确,就是为了让这款热门游戏变成腾讯合法所有,纳入腾讯体系内赚钱。

  《三国志・战略版》宣传页面

  但这次反思之后,腾讯在游戏领域的投资风格和逻辑开始扭转。在投资时,腾讯开始有了更多“防御性”的布局——对于那些刚刚在某些细微方面证明了自己实力的游戏公司或工作室,腾讯开始愿意更早地完成投资,从源头上防止像《三国志・战略版》这样的事情重演,希望杜绝因自身判断失误而给对手送去机会——哪怕投资的准确性上做出牺牲。

  这不是一个谁都可以复制的策略。

  根据腾讯财报,上半年腾讯游戏业务收入755.9亿元,而《2020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统计的中国上半年游戏行业整体收入为1394.93亿元。而且,腾讯的数据里还不包括微信等内部渠道的游戏收入。

  在腾讯投资风格转变背后,是腾讯游戏业务强大的赚钱能力和它在国内市场绝对的领先地位提供的支撑——这让腾讯有资金实力和足够强势的地位来进行如此扫射般的布局。

  但是,对于游戏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这可能意味着更少的独立发展空间。一名游戏行业人士对品玩感慨,最近在网络走红的《黑神话:悟空》,背后的公司游戏科学也是从腾讯出走的团队。他的观察是,选择离开躺赚的大厂,自己去追寻游戏梦想,可能会越来越少。

  “这样的勇气会越来越难得,一方面腾讯等大厂加强布局,必然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小厂商生存空间缩窄。另一方面,如果腾讯早早伸出橄榄枝,许多小团队可能不会拒绝,纳入大厂体系后,创新可能就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