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资讯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巴扎应用商店和Aptoide开启全新的合作关系以提升其在安卓应用市场中的地位

2020-05-25

  作为安卓市场的两大第三方应用商店,Aptoide和巴扎应用商店宣布就应用程序和游戏共享开启全新的合作关系。通过全新的合作协议,巴扎应用商店可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品牌提供其应用程序和游戏产品服务。这一举措预示着第三方应用商店的日益发展,且有望在全球应用程序和游戏下载及收入方面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与长期在安卓市场中享有天然垄断地位的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一较高下。鉴于安卓平台的开放性和手游的巨额盈利,其他平台皆可在日益盈利的环境中相互竞争。

  2011年,Aptoide成立于葡萄牙里斯本,为在安卓市场占据传统主导地位的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带来了不小的挑战。Aptoide旨在创建一个平台,在此平台用户可以实现真正的应用程序自我定制。相较于谷歌应用商店,Aptoide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大量的工具和更高的收入。其拥有近100万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应用程序,用户已超1.5亿人。

  作为一家应用商店,巴扎应用商店于2011年成立于伊朗,目前已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商店,用户逾4200万人。其主要为中东地区的波斯语人群以其母语提供量身打造的服务。巴扎应用商店中拥有16万余应用程序,大部分程序由本地开发人员开发。

  总部位于德黑兰的巴扎应用商店和总部位于里斯本的Aptoide结缘于上海。两家公司的高管此前都曾表达过合作意愿,但正是在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中巴扎应用商店的展位上,此次合作的框架才得以初步形成。

  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谷歌应用商店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用户的主要下载来源,本地应用商店的发展则创造了一个更具活力的竞争环境。第三方应用商店如今可在这一不断增长的机遇中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巴扎应用商店和Aptoide之间的合作开辟了一种新方式,可令第三方应用商店之间相互合作以吸引用户和开发人员,并在蓬勃发展的手游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手游市场

  根据App Annie发布的《2020移动市场报告》(2020 State of Mobile Report),手游已在游戏市场中实现普及化,方便人们随身携带。手游目前已超越游戏机游戏,且仍处于不断发展之中。2019年全球手游收入仅为90美元,而在2020年已超1000亿美元,比电脑游戏、Mac游戏和游戏机的收入总和高出25%。

  中东市场本身就具有巨大的潜力。根据市场分析公司Newzoo的报告,伊朗的游戏收入在全球排名第26位,在西亚和北非地区则排名第三。根据Newzoo的《全球游戏市场报告》,伊朗的预估游戏总收入为6亿美元。据腾讯的一项分析显示,在更大的中东和北非新兴手游市场中,巴扎应用商店占据着关键性地位,而日益壮大的手游行业对于该市场也日趋青睐,市场价值预计明年将达到60亿美元。

  为了吸引注重移动性的Z世代(Generation Z),开辟移动市场道路来增加游戏收入的需求也应运而生。随着收入的飙升,第三方应用商店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创造出极具吸引力和创造力的产品以取代谷歌的传统平台,因为目前来看,谷歌的平台更适用于日益增多的用户。

  巴扎应用商店和Aptoide是最为常见的两大类第三方应用商店。Aptoide与谷歌应用商店在同一个领域展开竞争,试图通过提供独特的功能来赢得用户的青睐,而巴扎应用商店则更注重文化品味,谷歌应用商店的普遍用户体验中并不具备这一要素。

  巴扎应用商店一直致力于提升手游收入。据该公司的最新报告显示,有2900万用户从其应用商店中下载手机游戏,手机游戏收入比上年增长了59%。伊朗是中东人口和游戏收入最多的国家之一。根据一份最新的关于中东游戏业的报告,截至2018年,伊朗拥有8400万人口和110%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其每年的游戏收入接近6亿美元。

  巴扎应用商店表示,其正在努力招揽更多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手机游戏。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其为吸引中国开发商而发起的"丝绸之路活动"招徕了众多包含沐瞳科技(Moonton)、游族网络(Youzoo)、成都创人所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ap4Fun)和智明星通(Elex)在内的中国企业的新游戏。Goat Games公司针对波斯本土市场推出了"War and Magic"游戏,数月前在巴扎应用商店一经上线便快速成为登顶该平台的下载和收入排行榜。

  巴扎应用商店首席执行官Amin Amirsharifi表示,与Aptoide的全新合作关系是一个"巨大的新机遇,可为我们的用户带来更佳的使用体验,使得巴扎应用商店在兴起的全球第三方应用商店之中占据一席之地,第三方应用商店将在未来的安卓市场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秉承着强大的团队合作精神,我们期待着与Aptoide共同成长。"

  在中国以外的市场中,谷歌应用商店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是用户的主要下载来源,本地应用商店的发展则创造了一个更具活力的竞争环境。第三方应用商店如今可在这一不断增长的机遇中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巴扎应用商店和Aptoide之间的合作开辟了一种新方式,可令第三方应用商店之间相互合作以吸引用户和开发人员,并在蓬勃发展的手游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